教师教育学院概况

2023年10月11日 18:29    点击:

教师教育学院的前身为玉溪师范学院教育系,成立于2001年,以原玉溪师专、玉溪师校、玉溪成教中心的相关教师为基础,开设有学前教育专业和小学教育专业。2006年,学校进行学科专业组合调整,教育系与基础教育系合并成立了教育学院;2016年,学校再次进行学科专业组合调整,以教育学院为基础,结合教育技术学专业、教师教育实训中心,组建成立了教师教育学院。设有小学教育、学前教育、教育技术学(现已暂停招生)3 个本科专业,并同时承担全校师范专业的教师教育通识必修课教学任务。教师教育学院现有教职工52人,其中专任教师47人,高级职称14人,博士12人,在读博士4人,硕博士高学历教师占比71.15%

学前教育专业开设于2001年,2003年开始本科层次招生;是校级特色专业、云南省高等学校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试验区,云南省高校本科专业综合评价C类专业,在全省18家办学单位中排名第3。专业建构了“三三四”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以凸显学生艺术素养、教学能力为专业特色,学生在课堂教学和艺术类专业比赛中成绩显著。2021年建成玉溪师范学院附属第一幼儿园,实现专业办学与园所发展一体化共建。

小学教育专业创建于2002年,2006年开始本科层次招生;2015 年成为校级特色专业,形成了明德修身、以心育心、凸显学生课堂 教学能力及心理教育能力的办学特色;2016年起,深入实施“四年一贯、全程设计、赛训结合、习考并举”的实践教学方针,形成了较为成熟的“校-校”协同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 2020年起,依托“聂耳和国歌的故事”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挖掘本土红色资源,积极推进课程思政建设;2021年晋级云南省高校本科专业综合评价C类专业;2021年入选我校红塔实验班建设专业;2022年云南省第五轮专业综合评价在18家办学单位中排名第220231月学校与红塔区合作办学成立玉溪师范学院附属小学。

目前,学院建有教师技能实训室34间,专业保教、艺术技能实训室42间,总面积约7648 m2,建有30余个教育实习基地,能满足学前教育、小学教育专业实验实践教学需求。教师先后主持和参与教育部育部、省社科、省教育厅等科研课题30多项,撰写出版学术专著和教材20余部;连续多年承担了我省“国培计划”项目的小学语文、幼儿园骨干教师等的培训工作;主持省级、校级教学改革项目15余项;获得省级、校级教学成果奖10余项。现有师资力量、教学设施和实习基地等能够充分保障专业人才培养需要。

学院高度重视学生的专业技能、课堂教学技能和艺术素养的培养训练,学生的综合素质较高,师生在国家、省、市级各类比赛中屡获殊荣。先后获得全国性比赛奖项近30项,省级比赛奖项近100项。学院积极为学生提供相关从业资格证书的技能培训及考研辅导,学生的考研积极性较高,考研的报考率和升学率均高于全校平均水平;就业竞争能力较强,毕业生就业率均在97%以上,多数毕业生在工作岗位上均有良好表现,深受用人单位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