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 芳

2020年06月23日 13:22    点击:

 

刘芳,女,中共党员,副教授,现任教师教育学院副院长、玉溪师范学院附属第一幼儿园园长,曾任教师教育学院辅导员、学前教育系主任。

主要研究方向为学前教育、手工艺术教育,长期担任 《幼儿艺术活动设计》 、《幼儿社会活动设计》、 《幼儿游戏理论》 、《手工》 、《小学教具制作》等课程的教学工作;主持和参与完成多项省级和校级高校教学改革项目研究。在国内公开刊物发表多篇学术论文;主持完成云南省教育厅科学研究基金项目“滇中花腰彝民间剪纸艺术的传承研究”研究;独著出版学术专著《滇中花腰彝民间剪纸艺术》1部、《手工教程》教材1部;参编出版“十三五”全国学前教育专业规划教材2部。

荣获2021年度第十八届“当代杯”全国幼儿教师职业技能大赛“全国促进幼儿教师专业化模范园长”称号;担任玉溪师范学院校级精品社团“手工坊”导师,手工坊在全国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荣获艺术实践工坊竞赛三等奖、云南省一等奖;主持的美育项目《地方高校学生手工艺术实践工作坊建设研究---以玉溪师范学院手工坊为例》在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比赛中荣获高校美育改革创新优秀案例三等奖、在云南省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比赛中荣获高校美育改革创新优秀案例一等奖;先后荣获玉溪师范学院教师观摩课堂教学比赛一等奖、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和三等奖、玉溪师范学院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优秀辅导员、大学生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等称号。承担云南省国培计划幼儿教师培训教学工作、担任云南省国培计划幼儿园名师工作室专家顾问;承担玉溪市幼儿教师专业竞赛活动评委、玉溪市和其他地州幼儿园教师在职专业发展培训工作;指导和参与多所公办和民办幼儿园开展课题研究,获得省级和市级科研成果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