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著·刘芳《滇中花腰彝民间剪纸艺术》

2020年11月30日 11:48    点击:

基本信息

作  者

刘芳

出版时间

20206

出版社

云南美术出版社

CIP数据

(2020)第108767

ISBN

978-7-5489-4100-2

备注


主要内容介绍


滇中花腰彝民间剪纸艺术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丰富的少数民俗文化中占有重要地位,随着时代的变迁和外来文化及生活模式的冲击,民间剪纸传承发展的文化载体和赖以生存的社会生态环境发生了改变,滇中花腰彝民间剪纸传统文化在逐步萎缩,陷入濒临灭绝的境地。笔者运用艺术人类学田野调查方法对滇中具有代表性的峨山、石屏等地的花腰彝族民间剪纸艺术进行调查、研究、记录了花腰彝各类剪纸的艺术特征,记录了滇中花腰彝民间剪纸传承人的生存状态、传承方式、传承途径、传承对象。同时,对滇中花腰彝民间剪纸活态传承中存在的各种现实问题进行分析,结合滇中花腰彝民间剪纸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的开展状况及其传承与保护措施,提出具有建设性的对策。

《滇中花腰彝民间剪纸艺术》专著主要阐述了花腰彝剪纸的内容及其艺术特征、滇中花腰彝民间剪纸艺术的发展情况、滇中花腰彝民间剪纸活态传承情况、滇中花腰彝民间剪纸艺术研究现状、滇中花腰彝民间剪纸艺术传承与保护中面临的现实问题、滇中花腰彝民间剪纸艺术的传承方式、花腰彝民间剪纸艺术在高校艺术教育中的传承、滇中花腰彝民间剪纸艺术发展中政策关怀问题、滇中花腰彝民间剪纸艺术的创新、滇中花腰彝民间剪纸产业化发展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