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著·郑华、李雪皎《知行合一·教师职业素养——自我成长》

2020年11月30日 11:50    点击:

基本信息

作  者

郑 华   李雪皎

出版时间

2019年7月

出版社

云南大学出版社

CIP数据

2019123290

ISBN

978-7-5482-3702-0

备注


主要内容介绍


本书共四章,包括“目标系统”、“资源系统”、“整合系统”和“自我发展”四个部分,提供36个心理练习,并以“以终为始”、“秘密花园”及“英雄之旅”三个标题分别从目标确立、早期经验及资源整合方面展开,最后以“我们的故事”结束。

  这些案例和文稿,是我们在学习和教学的过程中,结合学生的心理发展及心理健康水平状况,零零散散写下来的,致力于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观念和成长理念。工作20余年,上过很多课程,写过很多篇论文,但是到了最后,还是喜欢有情感的文字,因为与“心”有关,与“人”有关,与学生,与自己,与工作,与生活,与生命本身,产生真实的连接。

教育,本来就是与人有关的活动,本来就应该是温暖的,本来就应该是真实的。《说文解字》对“育”字的解释是:“养子使作善”,我的理解就是教育的出发点和归宿,教育的目标之所在,“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新)民,在止于至善”。而“教”字,“上所施下所效”,讲的是方法和途径,说白了,就是“知行合一”。究其实,外在的“至道”,内在的“至善”,终究是合一的。我们用一生的时间,踏破铁鞋,到处寻觅人生的意义,生活的至道,探讨如何幸福快乐,于是在一个个忙忙碌碌的日子里,早已看不见四季更迭的风景,看不见天地无言的智慧,看不见头顶的星空,也看不见心中的自己。最终却发现,我们追寻的所有,原来不在外面,世间所有名闻利养,金钱物质,原来只是为了让自己“心安”。既如此,胡不归?

上心理类的课程,最大的收获是:看见天地,看见他人,看见自己!于是我真真切切地体会到,我们拥有的,早已超过了我们需要的,我们成长所有的资源,已然在生命之中!

这些文字是我们对自己工作的阶段性总结,字里行间有我们小小的心愿,希望让更多的人看见,让更多的人受益。整理的过程中自然看见稚嫩,看见很多的不尽如意,然而,我们终究学会了接纳自己的局限,接纳自己的不完美,允许自己遗憾。也许,这也是“行知”的一种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