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著·郑华《反求诸己·教师职业素养——认识自我》

2020年11月30日 11:55    点击:

基本信息

作  者

郑 华

出版时间

2016年1月

出版社

云南教育出版社

CIP数据

(2015)295256

ISBN

978-7-5415-9027-6

备注


主要内容介绍


    “师范教育”的本意在于“正己化人”,教师对自我的认识,对教育工作价值的认同无疑能影响个人从教的信念和具体的教育教学行为。教师教育普遍关注教学技术手段、课堂管理、课程内容等外在的领域,缺乏对教师个体自身发展的内省与反思。本书以“反求诸己”为基本的出发点,结合教育部重点课题的培训和研究工作,从童年经验、日常生活、心理成长等方面,结合NLP技术、埃里克森催眠理论、萨提亚家庭治疗模式、完形心理学等方面的具体练习,历时三年,深刻地进行自我省察,作为对自己阶段性成长的总结,真实地展现了教师的心理成长。

    全书主要包括“走过四季”、“静夜花开”、“千江映月”“、”“知行合一”、“教学相长”五个部分。其中“走过四季”主要是教师自我探索一年的心路历程;“静夜花开”展现对成长过程中重要影响的深层反思以及内在自我的苏醒与成长;“千江映月”结合肯·威尔伯的四象限、萨提亚冰山模型、催眠故事、完形练习,展现自我探索整合阶段的收获; “知行合一”是将所学应用于师范教育的8个综合实践练习;“教学相长”则体现了教师与学生的学习互动和相互成长。

    全书文字流畅优美,情感真挚朴素,可读性较强,能引起读者心理上的共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