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育学院毕业论文管理相关资料

2020年06月23日 23:01    点击:

教师教育学院毕业论文管理相关资料

说明:

本科毕业论文以学校的管理办法为主

玉溪师范学院本科生毕业论文管理办法

一、目的和要求

毕业论文(设计)主要是对学生进行综合的专业训练和科研方法的初步训练。通过撰写论文(设计),使学生对在校所学的理论知识与技能进行综合运用与实践;对学生进行科研选题、查阅文献、实验技能、独立思考、分析研究、文字表达等训练,培养学生具有初步的科学研究能力。

论文必须提出和解决本专业内的某一问题,观点要正确,方法要得当,推理要合乎逻辑。

二、选题范围

1、应以本专业为主,对所学课程内容范围内的题目都可以选作,也可以选作教育学、心理学、中学教材教法、中学教育和教学研究等教育专业方面的题目。

2、各系要组织教研室结合专业多出论文题目,集中之后向学生公布,指导学生根据自己实际情况进行选择。学生也可以自选题目(需经系批准后采用)。如果学生选题过于集中而又无力指导的,应做好动员工作,进行适当调整。学生选定题目之后,中途不得随意变更。

3、全院各专业都不要选用文艺创作的题目和翻译题目;理科系不搞一般性的习题集解之类的题目。

4、一般不准两个或几个人合写一个题目。如有需要两人以上合写一个题目时,须由指导教师提出,经系领导批准,而且要分工合作,每人都得执笔。

三、指导与指导教师

学生能否写好毕业论文,关键是系领导和指导教师的引导和指导。系领导应把学生毕业论文工作纳入日常教学工作中去,由专人负责,经常检查督促,认真抓好。学生入学初宣布教学计划时,就应向学生提出关于毕业论文方面的要求,使学生早有思想准备。在学习过程中,应有计划地安排教师作有关科研方法的指导报告;请高年级学生向低年级学生介绍撰写毕业论文的经验教训;使学生有充分的思想准备,注意资料积累,并受到一些初步训练。

指导教师由各系确定。讲师以上的教师都有义务和责任参加论文指导工作,助教可在讲师指导下参加指导工作。为确保质量,每位指导教师一般以指导三至五篇论文为宜。

指导教师的职责是:

1、帮助学生深入理解题目,介绍参考书目,指导查阅资料方法;

2、指导学生拟出论文提纲;

3、在学生撰写论文过程中,发现问题,及时指导,帮助解决难题,指导修改论文,努力提高论文水平;

4、组织并主持小组评议会;

5、对论文写出评语,评定成绩,推荐优秀论文。

指导毕业论文,要防止两种倾向:第一,不要包办代替,而应指导学生独立进行活动;第二,不要放任自流,而要严格要求,具体指导,认真负责。

四、论文写作过程

(一)开题

学生在确定选题后,要积极做好开题的准备工作,包括查阅资料,进行必要的调查、实验,对取得的材料和数据进行分析、研究、提炼和综合,对课题研究的现状、课题研究意义作好充分论证。提出拟研究的主要问题、重点和难点,研究方法和步骤,以及预期结果,编制论文提纲,填写《毕业论文开题报告》,征求指导教师意见。

指导教师在仔细审查论文提纲、相关准备材料和《毕业论文开题报告》后,提出同意开题或暂缓开题的意见,报系分管主任审核。

经系分管主任审核签字同意的《毕业论文开题报告》,由系办公室盖章。

(二)撰写

1、体例

①一般按科研论文体例撰写,即按“标题——作者姓名及系专业班级学号——中文摘要(100—200字)——关键词——正文——注释——参考文献”的顺序写作。

②随文须附英文题目、英文摘要(100—200字)和英文关键词。

③论文文辞力求精炼,文科5000字左右,理科3000字左右。为便于编排和存档,学校统一发毕业论文封面,以A4纸打印。要求规范,标点符号使用要遵守GB/T15834—1995《标点符号用法》的规定;数学使用应执行GB/T15835—1995《出版物上数学用法的规定》,简化字使用应以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公布的为准。

④注释(对论文正文中某一特定内容的进一步解释或补充说明)置于当页地脚或正文后。序号用①、②、③等形式标示。参考文献附于全篇正文之后,序号用[1]、[2]、[3]等形式标示,参考文献需注明具体出处的,应在序号后加圆括号标注页码或章节篇名。参考文献的著录项目要齐全,其著录格式如下:

a.专著、论文集、学位论文、报告:[序号]主要责任者,文献题名,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起止页码。

b.期刊文章:[序号]主要责任者,文献题名刊名,年,卷(期),起止页码。

c.论文集中的摘引文献:[序号]摘引文献主要责任者,析出文献题名,原文献主要责任者,原文献题名,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析出文献起止页码。

d.报纸文章:[序号]主要责任者,文献题名,出版日期(版次)。

2、撰写、修改

根据开题报告申报的提纲,学生可以进入撰写阶段。撰写、修改阶段要注意论文的创新性、科学性和规范性,论点是否正确,论据是否有力,推导是否符合逻辑。要听取指导教师意见,加工整理,写出初稿,经反复修改后,初步定稿。

初步定稿的论文经指导教师审阅后,可以打印,作好毕业论文的结题答辩准备工作。

(三)结题

由个人提出申请,填写《毕业论文结题报告》,指导教师签署意见后,统一报“学科学位评定小组”审查。

五、论文答辩

毕业论文答辩由“学科学位评定分评委”委托各系组织答辩,并成立毕业论文答辩小组,答辩小组由5—7人组成,设组长1名,另设1名秘书,负责答辩会议的记录工作。答辩小组具体负责本学科毕业论文答辩工作。

答辩仪式由答辩小组组长主持。成绩评定采用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

答辩会议记录、论文答辩成绩评议表要妥善保管。

六、论文记分等级和评定标准

记分采用五级记分制:优秀、良好、中等、及格、不及格。及格以上视为论文答辩合格。

评分参考标准是:

1、优秀

①按时独立完成毕业论文,论文具有较强的综合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并表现出某些独特的见解或有创造性。

②在论文所涉及的主要问题中表明学生已准确地掌握本专业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

③论文中对材料的搜集和处理,所用的实验步骤或调查研究方法,以及阐明问题的论证或逻辑推理等方面表明学生已具有从事科研工作的初步能力。

④答辩时,回答问题正确全面,论证严密,思路敏捷,态度认真。

2、良好

①按时独立完成毕业论文,具有较强的综合分析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②在论文所涉及的主要问题中表明学生已较好地掌握本专业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

③论文中对材料的搜集和处理,所用的实验步骤或调查方法以及阐明问题的论证和逻辑推理等方面表明学生已具有较好地从事科研工作的初步能力。

④答辩时,回答问题比较准确、论证较严密,思路较敏捷,态度较认真。

3、中等

①一般能独立完成毕业论文,具有一定的结合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②在论文所涉及的主要问题中表明学生已基本掌握本专业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

③论文中材料的搜集和处理,所用的实验步骤和调查方法,以及阐明总的论证或逻辑推理等方面表明学生具有一般从事科研工作的初步能力。

④答辩时,基本上能正确回答问题。

4、及格

①基本上能达到毕业论文任务书所规定的要求,在非主要问题上存在错误。

②在论文所涉及的主要问题中表明学生基本上掌握本专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无重大原则性错误。

③论文中对材料的搜集和处理,所用的实验步骤或调查方法,以及阐明问题的论证或逻辑推理等方面表明学生受到了从事科学研究的初步能力的训练。

④答辩时,经提示尚能回答主要问题。

5、不及格

①未能达到毕业论文应有的基本要求,论文中存在原则性的错误。

②在论文所涉及的主要问题中表明学生概念不清、基本知识不牢和缺乏基本技能。

③论文中对材料的搜集和处理、所用的实验步骤或调查方法,以及阐明问题的论证或逻辑推理等方面表明学生缺乏独立从事科学研究的能力。

④答辩时存在原则性错误,有些问题经启发后仍不能正确回答。

七、归档工作

毕业论文写作、答辩完成后,各系要将毕业论文、《毕业论文选题报告》、《毕业论文开题报告》、《毕业论文结题报告》、优秀论文推荐排序名单、毕业论文质量分析报告,一并报教务处存档。各系亦应做好相应的档案建设。

八、时间安排

学生毕业论文要求在第八学期第十周前完成。答辩在第十一、十二周内完成。

九、组织领导

1、学生毕业论文由各系组织指导教师和学生按时、按质完成后,送论文“答辩小组”,组织评审、答辩。

2、经“答辩小组”审查并组织答辩后,提出拟授予学士学位的学生名单和意见,将答辩结果报“分评委”审查并签署意见后,报教务处备案。

3、对本届毕业生的毕业论文工作做出总结分析。

十、附则

本办法从2000级本科毕业生开始执行。

玉 溪 师 范 学 院

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申请及答辩评审书(学院已经修改过,单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