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育学院教育实习资料(含相关表格)

2020年06月23日 23:01    点击:

教师教育学院教育实习方案

教育实习是高等师范院校教学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师范教育贯彻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原则体现,是全面落实以学生专业能力形成为核心的人才培养方案的关键环节,同时也是检验和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培养合格教师必要的教学环节。

一、教育实习的目的

1、使实习生通过教育实习进一步认识教师的职责,巩固专业思想。

2、使实习生了解幼儿园、小学的教育实际,运用所学的专业知识和教育科学知识培养独立从事教育、教学工作的专业能力。

3、通过实习,全面检验我院各专业的教育质量,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以便采取相应改进措施,提高我院的教育质量和水平。

二、 教育实习的组织领导

1、学院成立教育实习领导小组

由院长任组长,副院长任副组长,教学法教师、班主任及相关教研室主任为领导小组成员。主要工作内容如下:

l 由学院统一制定教育实习工作计划。

l 由学院与有关县(市)教育局和实习学校联系,了解教学进度,做好协调工作。

l 由学院安排指导教师进行试讲指导,班主任负责试讲及实习分组。

l 各指导教师负责学生的试讲和成绩评定工作。

l 班主任负责回家实习材料的审核,做好实习前的思想动员工作,组织师生学习教育实习的规章制度,交代注意事项。

l 带队教师和教学法任课教师负责了解学生在实习期间的教育、教学活动,及时发现和解决实习中存在的问题。

l 教学法教师评阅学生的实习教案等资料并以班为单位进行实习总结。

l 由学院组织评定实习生成绩,组织本系教育实习经验交流。

2、分专业成立试讲训练工作组

由副院长任组长,教学法教师任副组长,全体试讲指导教师为组员。主要工作内容如下:

l 分管领导负责协调、组织和指导教师安排;

l 教学法任课教师负责研究幼儿园或小学的教育教学特点,研究每一届实习生的特点,确定本专业实习生试讲训练的具体内容、操作方式、训练程度和评价标准。

l 指导教师负责组织学生进行试讲训练工作,评定试讲成绩。

3、班级实习工作组

由班主任任组长,组长自己指定工作人员。主要工作内容:

l 组织本班学生学习学校、教育学院有关教育实习的各种规章制度,指导学生了解熟悉教育实习各个环节,明确需要完成的各种实习材料。

l 组织学生选择实习形式,审核回家实习的申请并签署意见。

l 指导班委分组并最后确定实习小组人员。

l 指导班委领取、发放各种实习材料和经费,收集、提交各种实习材料。

l 集体办理常规的各种教育实习手续。

4、其他:集中实习的实习学校成立教育实习工作领导小组,与我院领导小组共同商定每届学生可进入的实习班级,各种门类的指导教师,全面管理在实习学校的实习事宜。

三、教育实习的形式

教育实习包括集中实习和分散实习两种形式。为保证实习质量,我院主张集中实习,但考虑学生的就业问题,允许学生分散实习。每届学生的教育实习形式采取先由学生个人自由选择,于第7学期开学上交回家实习申请、接收学校的证明及父母签署意见的保证书。原则上有10人以上学生愿意集中实习,便由学院给予安排,10人以下则全班实行分散实习。

四、教育实习的内容

1、小学教育专业

l 教学工作实习,在小学2、3、4、5年级进行以语文、数学学科为主的教学活动的设计、实施、评价活动。

l 班主任工作实习,进行班级常规管理和班级活动的设计与实施。

l 进行教育主题调查与研究。

l 完成实习学校交与的其他任务。

2、学前教育专业

l幼儿园五大领域活动的设计与组织;

l幼儿园特色活动的组织与指导;

l幼儿园环境设计与制作、玩具、教具设计与制作实践;

l幼儿园保育工作和家园联系工作

l进行教育专题调查与研究

l完成实习学校交与的其他任务。

五、教育实习的时间

教育实习的时间一般为5周(其中教学见习及实习准备约1周,正式实习约4周),安排在第七学期10-11月间,视具体条件逐步延长实习时间。

六、教育实习的要求

(一)对教师的要求

1、试讲指导教师的职责

1.1 指导学生认真备课,修改教案。

*指导教师要熟悉实习学生所讲授课程的《课程标准》及教材。

*查看学生所确定教学目标是否适当、具体、全面,能否体现课程改革精神。

*帮助学生分清重点、难点及突破方法;帮助学生合理分配授课时间。

*指导学生根据学科特点及教学内容选择恰当的教法;指导学生恰当选择、准备和使用教具;

*查看学生教学过程是否详细写出教学步骤、查看教学内容及教学活动,学生学习内容及学习活动。

*检查教案是否完整、整洁,是否附有板书设计。

*指导教师必须在教案上签署意见,每个学生必须教案合格方能参加试讲。

1.2 组织学生说课及试讲。

*组织学生在试讲前把自己备课的思路、准备采用的方法、教具,达成的目标、准备完成的教学任务说给指导老师和同组的同学听,并提出意见和建议,及时对教案进行修改和补充。

*组织学生把已经准备好的课进行实时的试讲,指出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和具体措施。

*试讲以小组形式进行,,认真填写试讲记录表。

1.3 认真组织观摩示范课

*在试讲期间,有条件的情况下组织学生观看精品录像课及组织课后的讨论不少于两次;

*在试讲期间,打造学生上好示范课不少于一次。

*试讲结束后,提交试讲成绩评价表

1.4利用教育见习主动了解实习学校的教学情况和要求,或经常与同事交流获取信息。

1.5每个指导教师必须给自己所带的每个实习生进行含备课、说课、上课、评课在内的整体指导两次,并在其备课、说课稿件上签署姓名和日期。

1.6及时提交试讲成绩评定表,通知试讲成绩不合格的学生不得参加教育实习并上报学生名单给实习领导小组。

2、实习带队教师的职责

2.1配合系上和班主任做好联系实习学校和实习生编班分工等工作,了解实习生的业务和思想情况;指导实习生学习有关材料,钻研教材。

2.2协调与实习学校领导、教师的关系,解决学生实习过程中发生的各种临时性问题,保证实习顺利进行。

2.3关心实习生,教育实习生严格遵守实习纪律,努力完成实习任务,对实习学生的学习、思想、工作、生活、安全等方面的情况负责。

2.4检查实习学生的出勤及各项工作。

2.5协助指导教师指导实习生备课、编写教案及试讲,参加实习学生主持的班级活动(主要是班队会等校内活动),听实习学生的课,至少为所带的每个实习生听过一次课,并提交听课笔记和评课意见,在适当的时候组织实习学生集中讨论,及时帮助实习生总结经验,提高教学工作质量。

2.6实习结束离开实习学校前应注意做好的几项工作:

*通过举行座谈会或其他形式,广泛征求实习学校对我校实习工作的意见。

*检查实习生有无违反群众纪律,借实习学校的资料、办公、实验用品等是否如数归还,有无丢失损坏物品。

*礼貌地向实习学校的有关人员告别,注意不要影响实习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

2.7评定实习生成绩和做好实习总结。

*根据实习生在实习过程中的表现,参照原任课教师和原班主任的意见,初步评定实习生的实习成绩。

*指导实习生做好实习鉴定和实习总结,实习结束后,提交按学号编排的全体实习生的个人材料及实习成绩登记表。

*提交一千字以上的实习工作带队总结,分析实习结果,提出见解或建议。

*组织实习学生返校总结会,整理出完整的实习文档材料上交教学秘书存档。

说明:实习结束时带队教师需提交的材料:

集中实习的带队教师:实习生分组表,份数与所带学生数相等的听课和评课记录,实习总结。

分散实习的带队教师:该专业分散实习学生登记表,份数与所带学生数相等的电话记录,相当于所带实习生人数的五分之一的听课和评课记录,实习总结。

2.8 实习带队实行任务到人。

教师在带队实习期间,所担任的我校课程均不停课,校内无课时到实习学校带队。非校内上课期间经查岗缺岗的教师,以教学事故论处。

每个教师负责固定的实习生。但带队教师间要相互协调,其他带队教师不在实习学校时,在实习学校的带队教师必须负责其他实习生的纪律、安全问题,并为其解决临时性问题。

分散实习学生,由班主任具体负责,以巡回指导、电子邮件或电话形式履行以上职责。

未尽事宜,以玉溪师范学院的相关要求为准。

(二)对实习生的要求

1、试讲要求

*端正态度,严肃、认真、务实地对待试讲。

*主动查找资料,精心备课、说课、试讲及评课总结。

*主动配合小组其他成员扮演好角色,完成模拟课堂的训练,具有合作意识和合作能力。

*严格遵守试讲期间的纪律要求。试讲指导教师认真考勤,并在试讲成绩中体现学生的出勤情况。

*尊重指导教师,虚心听取指导教师的意见,主动与指导教师沟通联系,确定指导时间并提前到达约定地点。

*每个学生在实习之前,应根据教学法任课教师的要求撰写相应的教案(以指导教师签署过姓名、日期为准);必须得到指导教师两次以上的含备课、说课、上课、评课在内的整体指导方取得实习资格(以指导教师在教案和说课稿上签署过姓名、日期为准)

2、实习要求

2.1教学实习要求

*教学实习是教育实习的中心环节,实习伊始要端正态度,认真跟随实习学校指导教师学习、听课。

*备课是教学工作的关键性环节,直接关系到一节课的成败。实习生应高度重视,认真把课备好。备课应做好:认真钻研教学大纲、教材和教学参考书,掌握教材的精神实质;深入了解小学生的学习情况,针对学生的实际确定教学目的,明确重点、难点、时间分配和作业布置等;写出教案初稿,教案应写得详细、规范,书写要清楚整洁,送原任课教师审评并请他们签字。

*写好教案初稿之后,进行检验性预讲(讲述次数视预讲的效果而定)。预讲由实习小组学生自己组织,尽可能请原任教师参加指导,同一实习小组的实习生均要参加。 根据预讲情况和评议意见,对教案初稿进行修改(修改次数视预讲效果而定)。修改后仍要送原任教师批准后方能上课。凡预讲不合格,经尽力帮助仍不能达到上课要求的,不能上课。

*实习生上课时,要有原任教师或指导教师参加听课,同一实习小组实习生尤其是同一教案的实习生必须互相听课。 课后应及时开评议会,认真分析教学中的优缺点,总结经验,不断提高教学水平。

*实习生必须认真批改小学生作业,积极有效地对小学生进行学习辅导。作业要坚持全批全改,并作好学生作业情况登记。要深入到学生当中去,通过各种渠道了解学生实习上存在的问题,根据实际情况分别采取不同形式进行辅导。

*实习期间,每个实习生一般应上课10节以上,其中新课(习题课、实验课、复习课除外)不少于8节。

2.2班主任工作实习要求

2.2.1班主任工作实习要在原班主任指导下做以下各项工作

*领导班集体。每个实习生至少要主持班会一次,或独立组织班级活动一次。

*了解和教育个别学生。每个实习生要重点深入了解一至几个小学生的学习情况、思想特点、行为习惯等,并进行帮助和教育。

*根据班主任工作计划和实习班级的具体要求,做好班主任的日常管理工作。

2.2.2班主任工作实习的一般步骤

*认真学习各级部门制定的有关小学班主任工作条例等文件材料,并虚心向原班主任请教,明确班主任工作的具体内容、目的要求等。

*尽快认识本班全体学生,了解和掌握学生干部的工作能力和性格特点,从各方面了解班内基本情况。

*根据原班主任工作计划和实习学校具体要求及班内情况,确定班主任工作实习计划,送原班主任和带队教师批准执行。

*班主任工作实习总结应全面检查工作计划完成情况,实事求是地评估工作效果,有体会有见解。

2.2.3班主任工作实习注意事项

*实习生由于时间短暂,对学生、班级情况了解不多,因此,必须坚持在原班主任的指导下来开展各项班主任工作。

*要注意发挥班委会和少先队的作用,防止包办代替。

*每个实习生都应记录下了解学生的情况和班内的工作情况,以便进行系统的分析研究和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并为班主任工作实习总结积累素材。

*组织班会或开展班集体活动要作好充分准备,明确目的,拟出班会提纲或活动计划送原班主任批准执行。

*处理重大的班级事务(如批准学生请假、严肃批评和处分学生等)要十分慎重,务必先请示原班主任。

*在实习期间,要注意维持所在班的正常秩序和安全,经常向原班主任和带队教师请示汇报,避免发生事故。

3、实习期间的纪律要求

n 学生在外实习期间必须严格遵守《玉溪师范学院学生守则》、《教育学院学生管理规定》、《教育学院学生实践教学方案》的相关规定;

n 学生必须严格遵守实习学校相关规章制度,服从实习学校、带队教师安排,有事、有病向带队教师请假,未经允许不得擅自离开实习岗位。实习期间实行坐班制(无课实习生在学校正常上课时间必须坐班);

n 学生严格遵守实习作息时间,集中实习的学生必须回我校住宿并接受学生社区的正常管理,不许在外留宿;

n 实习期间原则上不参加实习学校的学生自己组织的活动,经带队教师批准者可以参加。在实习学校外参加其他活动须经学院领导批准,擅自参与者以取消实习资格论处;

n 实习期间严禁组织老乡会等集会活动,不得在任何娱乐场所逗留、酗酒;

n 实习期间不得擅自将幼儿园小朋友、小学生带出实习地点,也不许接受他们的宴请和礼品;

n 实习期间努力维护学校、学院的形象,不做损坏学校名誉的事情。维护自己的形象,对实习学校的教职工要有礼貌。着装恰当(严禁发型、服装怪异,佩戴奇异的、过分显眼的首饰),言谈举止符合身份。实习期间不准谈恋爱。

n 不许在幼儿或小学生面前议论实习学校的人和事,如有意见,应向指导教师汇报,由指导教师转达。

n 必须按实习学校的要求保守秘密。未经正式公布的决定,不得向小学生透露。

n 发扬艰苦奋斗精神,爱护公物,节约水电、粮食、办公和实验用品。做到“五讲四美”,向实习学校借用的各种资料和物品,应认真保管,不得遗失、外传,并要依时归还,丢失或损坏物品要赔偿。

n 违反以上规定给予批评或纪律处分,因到校外娱乐或参与其他活动而引起的各种纠纷,导致的各种后果均由本人自己负责。

4、实习生应提交的材料

4.1个人材料

*实习前的两周内,提交个人的各种已签署意见的实习资格申请()含签署父母和班主任意见的回家实习申请;

*《玉溪师范学院教育实习成绩登记表》一份(原件);

*专题总结一份;

*其余视第七学期任课教师要求完成。

七 教育实习成绩评定

1、基本要求

1.1教育实习结束时,要根据实习生在实习期间的全面表现,评定实习成绩。实习成绩评定包括教学工作、班主任工作、实习态度、遵守纪律等方面。各项实习成绩一律采用百分制记分。

1.2实习生请假天数达实习总时间的三分之一或无故离开实习岗位占实习时间的十分之一者,不予评定实习成绩;严重违纪者,除实习成绩不及格外,还要视其情节轻重,给予纪律处分。

1.3实习生教学工作不合格或班主任工作合格,其实习成绩一律以不及格计。

2、实习成绩评定及计算

2.1 实习学校初评。实习生教学工作实习成绩、班主任工作实习成绩分别由原任课教师和原班主任根据评分标准给实习生评出分数,再由实习学校鉴定。

2.2带队教师评定。

2.3学院总评。实习结束后,由学院实习领导小组召集综合评定学生实习成绩。一般情况下试讲成绩占20%,指导教师评定成绩占50%,带队教师评定成绩占30%,由学院教育实习领导小组向实习生公布。

3、实习成绩效应

教育实习不及格者,或因特殊原因经批准未参加实习者,学习期满时作结业处理,发给结业证书。工作一年内(半年以上)根据所在工作单位鉴定,合格者换发毕业证书;待业者在下一届同专业学生进行教育实习工作时,向教育学院提交重新实习申请,经批准后以分散实习的形式重新实习,成绩合格者换发毕业证书。

八、教育实习的总结工作

1、实习结束要认真搞好实习工作总结与鉴定。

1.1每个实习生要上交一份专题总结,专题总结可在课堂教学、班主任工作、学生个别教育、教育调查研究等某个项目中选题。

1.2带队教师应撰写实习带队工作总结(实习结束后一周内完成),内容包括:对实习质量的分析评价,参加指导实习工作的收获和体会,对校、系组织教育实习工作的建议等。

1.3在汇总实习总结的基础上,由学院各教研室主任负责,于回校后三周内写出本届毕业的教育实习总结报告。学院的总结应包括:实习的基本情况(包括实习生成绩等各种统计数字),实习质量分析和评价,实习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对实习工作的建议以及对本系今后的教学工作的改进意见等。

九、 教育实习经费

教育实习经费的使用标准及管理等按玉溪师范学院有关规定执行。

未尽事宜,以玉溪师范学院的相关要求为准。

附录一:玉溪师范学院教务处关于教育实习工作的相关要求

六、教育实习质量要求与评价办法

教育实习是师范类专业学生实践环节的必修课程,是培养学生将知识、技能综合起来应用于教育教学实践,训练教育教学能力的重要途径。教育实习的质量要求包括实习准备、指导教师、教学实习、班主任工作实习、教育教学调查与研究、成绩评定、实习总结等方面。

(一)质量要求

1、实习准备

实习准备工作包括教育实习指导书、实习学校的联系和实习动员、校内试讲准备等,教育实习指导书应将实习安排、实习内容、实习时间、考核办法做出明确的要求和安排,并向学生提供一部份教案、班主任工作组织、教育情况调查的优秀案例。

同时,向学院有关部门递交实习计划书和办理好学生实习经费、交通、食宿等相关事务。

2、指导教师基本要求

教育实习指导教师包括实习学校指导教师和本校指导教师,实习学校指导教师的选定应在联系实习学校时与实习学校教务部门共同确定,本校指导教师应选派经验丰富,教学效果好,责任心强的教师担任。

本校指导教师的要求是:

(1)具备主讲教师资格,每位教师指导15—20名学生,能全面指导课堂教学、班主任工作和教育调查工作,责任心强,独立担任过教育实习指导工作。

(2)集中到实习基地进行的教育实习,各教学单位还应派出带队教师与实习单位领导、教师密切联系,做好实习中的思想、工作、安全和生活方面的协调和安排工作,配合实习学校做好学生实习的成绩评定工作。

(3)教育实习指导教师应服从教学单位安排做好校内试讲准备,在实习过程中,到实习点听课10节以上,指导学生实习班主任工作,了解实习中学生的表现,与实习学校领导、教师交流沟通,处理好学生实习中的具体问题。

(4)完成实习结束后的总结和成绩评定,不断完善教育实习指导和考核办法,提出实习问题的改进措施。

3、教学实习

(1)备课

备课态度认真:熟悉教学大纲,深入研究理解教材;了解学生的接受能力;教案完整,符合课堂教学要求,重点突出,难点处理得当,内容系统,环节完整。

(2)课堂教学

启发性强;双边活动好,方法灵活多样;语言标准,板书规范,善于培养学生的兴趣,发展学生个性;熟练运用先进教育理论与现代教育技术,组织严密,应变能力强,对课堂教学内容理解透彻,达到教学目的。

(3)课外辅导

课外辅导很认真,耐心细致;次数多,每节课后均有辅导;因材施教,注重个别辅导;有课外小组活动,参加人数多。

(4)作业批改

作业份量适当、难易程度适度;批改与讲评及时、正确、认真。

(5)相互听课评课

积极参加相互听课和参与课后评议;互相听课8节以上,评议次数在4次以上;有详细记录。

4、班主任工作实习

(1)工作态度

较快熟悉掌握班级学生思想情况、组织情况和班级特点,积极配合原班主任工作,热爱学生,敢于严格要求、正面引导,态度诚恳耐心;坚持参加学生的课外活动,认真细致地处理日常事务,善于做学生思想工作,效果好。

(2)工作能力与方法

组织主题班会有针对性,适合中学生特点,效果好,方案设计优秀;有目的的了解、掌握不同类型学生实际情况,运用不同方法进行有针对性地个别教育,能提出好的教育建议;善于处理突发事件,有效运用多种手段,整合多种教育资源,对学生开展教育效果良好。

5、教育教学调查与研究

(1)选题有较强的针对性、现实性;

(2)调查材料客观、全面、有代表性;

(3)文章结构合理、观点正确,论据充分,有说服力;

(4)观察能力和判断能力强,善于搜集资料和深入调查。

6、实习纪律和行为基本要求

遵守学院和实习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树立并维护学院良好形象,受到实习单位好评;注意仪表仪容,举止文明端庄,语言文明,尊重师长,团结互助等方面能严于律己,虚心学习,师生关系融洽。

7、成绩评定

有完善的评定方案和严格的评定程序,定性和定量评定相结合,综合反映教学实习质量;成绩评定过程公开、公正、透明,充分结合个人、实习小组、双方指导老师和实习学校的意见。

8、实习总结

(1)质量分析

教学单位能够认真对实习工作进行质量分析,实习综合质量评价表填写齐全。

(2)推优工作

实习推优工作标准科学,体现鲜明的先进性和创新性;过程透明,体现公开性和公正性。

(3)材料存档

档案制度完善,有专人负责保管,职责明确,毕业实习材料能够及时全部存档。

(二)评价办法

教育实习工作评价由教务处统一组织安排,包括教学单位检查和学院抽查评价。

玉溪师范学院师范生教学技能考核类型及要求一览表

项目

类型

基本要求

分值

1、板书技能

提纲式、表格式、图示式、综合式、计算式和议程式等

紧扣教学内容和教学目的,注意逻辑性、启发性和规范性,与讲解配合得当,速度适宜;书写笔画规范、流畅,字体工整。

5

2、

语言表达技能

有声语言、无声语言

有声语言:(1)使用普通话教学(2)用词准确;鲜明生动;有条理性;突出重点;富有启发性;情感饱满;有感染力。

10

无声语言:无声语言即体态语,包括姿势、眼神及身体的移动等。做到表情自然,分寸得当。

5

3、

组织教学技能

管理性组织、指导性组织、诱导性组织

(1)教学设计方案合理,适应基础教育教学改革的需要

5

(2)不论采用何类型组织教学应注意选择的贴切性,应用的准确性,效果的明显性

5

(3)明确目的,教书育人;了解学生,尊重学生;重视集体,形成风格;因势利导

5

(4)教态自然、大方、热情

5

4、导入技能

直接导入、旧知识导入、生动实例导入、直观教具导入、故事导入、问题导入、实验导入等

导入的内容与新知识联系紧密,目的明确;导入要善于以旧拓新,温故知新;导入要自然,衔接要恰当;导入要有直观性和启发性;导入要有一定的艺术魅力,能引起学生兴趣。

5

5、演示技能

实物、标本、模型演示,挂图演示,幻灯投影演示,多媒体演示和课堂实验演示

精心选择、合理安排演示装置;交代仪器名称、性能、用途;指导学生认真观察,启发学生积极思维;演示程序合理、现象清楚、安全可靠、正确利落,实事求是对待演示结果。

5

6、讲解技能

事实性知识讲解、抽象性知识讲解

目标明确,重点突出;运用丰富的实例(正反例);联系已学过的知识

5

引导学生分析概括,培养能力,教给方法

5

及时巩固、应用;理论联系实际

5

7、提问技能

回忆提问、理解提问、运用提问、分析提问、综合提问、评价提问

适合学生和教学实际,面向多数同学;重点突出,语言准确、通俗易懂;把握提问时机;给予恰当的启发和引导;给予正确的分析和评价

5

8、反馈强化技能

反馈及时准确,强化恰到好处;反馈形式灵活多样,强化方式合适学生特点;注意发现学生的点滴进步,强化以表扬为主

5

9、结束技能

归纳式、比较式、练习式、拓展延伸式

明确教学重点,提示知识要点;形成知识系统,使学生理解得以升华;及时巩固,强化学习;集中注意力,诱导学生继续学习的积极性;作业及课堂延伸要求明确适时,时间紧凑不拖堂

5

10、综合技能

综合运用以上几种教学技能的效果。

20

注:师范生教学技能考核结果同时按百分制和等级制(四等)评定,即:优秀≥90、

89≥良好≥80、79≥合格≥60、不合格≤59。

实习鉴定表(学校教务处统一制表)

附录二:教师教育教育学院实习材料相关用表

说明:

以下表格是教育学院实习指导书的一部分,近年不再下发统一的指导书,除统一要求上交的材料外,提交哪些材料交带队教师作为成绩评定的依据由学生自行确定,准备材料时可以参考以下表格。

Ÿ实习班级情况一览表

小学实习用表

实习班级

年级 班

学生情况

学生人数

男生:

女生:

班干部

班长

副班长

学习委员:

各学科任课教师

语文:

数学:

班级情况分析

幼儿园实习用表

实习班级

届 班

幼儿情况

幼儿人数:

男孩人数;

女孩人数:

教师情况

班级情况

Ÿ实习班级课程表

上课时间

第一节

第二节

第三节

第四节

第五节

第六节

第七节

星期一

星期二

星期三

星期四

星期五

小学实习用

幼儿园实习用表:幼儿园工作计划表(选择一周)主题:

周次: 时间 月 日至 月 日

时间

保育工作

集中教育活动

游戏活动

星期一

星期二

星期三

星期四

星期五

家园联系情况

Ÿ实习生听课记录

填写实习期间所听课程的总体情况

序号

听课时间

授课教师[1]

课程类别[2]

听课内容

1

2

3

……

填写实习生自己听取指导教师授课记录,选择一次填到这里。

授课教师

班 级

听课时间

教 材

课 题

主 要 过 程[3]

学生活动情况

主要教学方法

评 价

从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组织过程、教学方法、学生学习情况等方面进行评价

建 议

评 课

听课时间

授课教师

授课内容

课程评价

一般从教学目标的达成度,教学重难点的确定与体现,教学方法的选择与运用,教学过程,教态、教学效果等方面进行评价。

Ÿ实习生授课情况记录

表1:填写实习期间所授课程的总体情况

序号

授课时间

课程类别[4]

授 课 内 容

1

2

3

……

表2:实习优秀教案及说课(自选2份教案,含说课)

Ÿ实习总结(格式体例要求)

姓名 学号

实习地点 实习班级

实习基本情况说明

表1:实习期间授课听课情况统计表

时 间

授课情况统计

听课情况统计

授课课时数

听实习学校教师授课时数

听实习生授课时数(分散实习不用填写该项)

实习第一周

实习第二周

实习第三周

实习第四周

实习第五周

合 计

表2:实习学生定性总结

Ÿ实习成绩评价方面的表格

教育实习评价表1(实习学校指导教师用表)

评价时间: 年 月 指导教师:

教 学 实 习 活 动 评 价

班 主 任 工 作

(或保育工作)评价

总 分

教学准备10%

教学过程30%

教学基本技能15%

教学效果25%

工作态度和方法10%

班级活动的设计与组织能力10%

实习态度5%

备课态度5%

教学内容的把握与安排10%;教学方法手段的选择与运用10%;教学组织与时间的安排10%

教学语言5%;板书5%;课堂应变能力5%

课堂气氛5%;学生对知识技能的掌握情况15%;对教学设计的落实5%

对学生的了解;与原班主任的配合;对学生课外活动的参与等

教育实习评价表2(带队教师用表)

学号

姓名

实习态度(30%)

实习效果(70%)

实习综合成绩


[1]授课教师可以是实习学校的指导老师,也可以是一同参与实习的同学。

[2]学前专业填写教育活动领域,小学教育专业填写课程类别。

[3]小学教育专业填写教学过程,学前教育专业填写活动过程。(下同)

[4]学前专业填写教育活动领域,小学教育专业填写课程类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