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玉溪师范学院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

2020年10月29日 18:45    点击:

各基层党委:
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为健全完善学习型党组织建设长效机制,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学习力、创新力和战斗力,现就进一步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提出以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指导下,紧紧围绕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工作全局,按照“有目标明确的学习愿景、有丰富的学习内容、有凝聚团队的学习载体、有激励约束机制、有明显的学习效果、有突出的工作业绩”的“六有”要求,进一步丰富学习内容、创新学习方法、完善学习途径、健全制度机制,巩固和提升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水平,大力营造和形成重视学习、崇尚学习、坚持学习的浓厚氛围,牢固确立党组织全员学习、党员终身学习的理念,使党员的学习能力不断提升、知识素养不断提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使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
二、主要内容
1、继续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宣传教育。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及其中国化最新成果;党和国家的重大路线方针政策和重要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国内外最新形势发展;高等教育理论和推动学校事业科学发展所需要的各方面的知识,切实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推进党的创新理论成果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坚定马克思主义理想信念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
2、深入学习“四个全面”战略思想和五大发展理念。深刻理解“四个全面”战略思想和五大发展理念对各方面的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不断推动学习实践向深度和广度发展,更自觉地用党的最新理论创新成果指导工作和学习。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五大发展理念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学校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创新发展理念、理清发展思路、破解发展难题。把学校各级党组织建设成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坚强堡垒,把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善于领导科学发展的坚强领导集体。
3、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继续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到党员日常工作学习生活中,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推动全校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化。引导党员进一步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进一步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
4、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和党的优良传统、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学习教育。带头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自觉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健康的生活情趣,保持昂扬奋发的精神状态,着力培育以校训“至真自善、致美致用”为核心价值的大学精神,建设学校良好的师德师风,树立优良的学风校风。
5、学习掌握高等教育发展所必需的各方面知识以及实践中的成功经验。积极推动党员干部学习人类社会创造的一切文明成果,学习发展高等教育所需要的经济、政治、文化、管理、科技、社会和国际等各方面知识。加强国家法律法规教育,加强国情和形势政策教育,加强以群众路线为重点的工作方法教育,切实提高党员干部的学习实践能力。要深入群众、深入实践,加强调查研究,不断总结人民群众创造的新做法新经验。弘扬优良的办学传统,学习借鉴兄弟高校好的办学经验,创新办学理念,拓展改革发展思路,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学术水平和办学效益。
三、具体措施
  1、坚持和完善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基层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度,做到年初有计划,年末有总结,每次学习有记录,有学习纪要。同时,要将中心组学习纪要及时向上级党组织和有关部门报告。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每学期集中学习2—3次,由党委书记负责主持。各基层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每学期集中学习不少于2次,由各基层党委书记负责主持。机关各部门、各教学单位领导干部根据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安排列席有关的党委集中学习活动。
2、坚持个人自学,不断提高学习理论的自觉性。根据上级党组织要求学习的内容和推荐的书籍,在全校党员干部中开展“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活动。由个人根据需要拟订读书计划,认真做好读书笔记。倡导中层以上干部每学期阅读1—2本政治理论和高等教育管理方面的书籍。我校领导干部要把在线学习作为党员干部个人自学的重要载体。个人自学要在学以立德、学以增智、学以致用上下工夫,既着眼于拓宽知识面,又着眼于提高理论素养,加强党性修养,增强运用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3、坚持联系实际,不断提高学习理论的针对性。学习与工作不可分离,既要把工作过程看成是学习的过程,强调在工作中思考,将工作学习化;又要把学习看作与工作一样,提出要求,将学习工作化。要紧密联系本部门工作中的重大问题,紧密联系个人的思想实际,不断改进学风,变要我学为我要学,学以致用、融会贯通,把运用理论指导实践和做好各项工作作为学习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作为衡量学习成效的重要标准。在工作实践中,领导干部要认真阅读文件,掌握其精神实质和上级组织的具体要求,指导实际工作。要求学校领导要亲自参与起草重要文件或重要文稿,各职能部门、各教学单位的主要领导要亲自起草本部门的重要文件或重要文稿。
4、完善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途径。组织各种形式的主题学习教育活动,运用学习讲坛和参观考察等广大党员喜闻乐见的形式和手段,结合党和国家重大政策出台、重大活动开展和重大节庆日纪念日等契机,不断丰富完善工作抓手。根据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认真学习贯彻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及时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围绕“五一”、“五四”、“七一”、“八一”、“十一”、聂耳纪念日等重要节庆日以及重大历史纪念日,组织开展党史、新中国史以及党的优良传统和优良作风、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等方面的专题学习教育。
  5、拓展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阵地。充分发挥党校和基层党组织在教育培训中的作用,努力改进培训方法,提高培训质量。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参加“云南省领导干部时代前沿知识讲座”的学习。拓宽学习渠道,丰富学习载体,积极倡导领导干部每年制定计划,深入基层调研并撰写调查报告。积极运用信息网络技术手段,不断提高党员干部学习教育的信息化水平。
四、工作要求
1、学校党委把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作为党建工作的战略任务来抓。各基层党委要把建设学习型领导班子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作为党建目标管理和思想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切实加强领导。领导要带头学习,充分发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示范作用。校党委和基层党党委一把手是建设学习型领导班子的第一责任人,要切实负起责任。党委组织部、宣传部和其他有关部门,要在党委统一领导下,密切配合,抓好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党委组织部要把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与干部教育培训,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结合起来。党委宣传部要牢牢把握正确导向,营造浓厚学习氛围,为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提供必要的学习资料等条件。
2、建设学习型领导班子,必须建立完善的述学、考学、竞学机制,着力规范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学习。一是进一步完善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基层党委领导班子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学习制度;二是坚持定期不定期地对基层领导班子建设学习型领导班子的情况进行督促检查或抽查;三是继续完善校级领导干部讲党课和形势政策教育制度;四是领导干部要根据上级的要求积极参加有关脱产进修或理论培训班的学习。
3、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把基层党委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内容纳入到《党建目标》等责任书的考核体系中。一是考核班子主要领导是否重视学习、班子成员是否重视学习、学习是否有成果等情况;二是考核基层党委是否有学习计划和总结;三是是否按照上级组织和学校党委的学习要求,认真组织师生员工完成阶段性的专题学习。四是领导干部每年撰写两篇学习笔记作为述学总结,形式不限,调研报告、理论文章或学习心得体会均可,但质量要高。学习笔记由基层党委统一上交学校党委宣传部备案。
4、重视舆论宣传,形成推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良好氛围。各部门、各单位要切实做好本部门、本单位的理论学习工作,认真制定学习计划和学习安排,围绕学习主题选定学习书目,扎实做好学习考勤、学习记录等工作,要及时报道学习情况,学校党委将根据实际,适时召开学习经验交流会,宣传各类先进典型,总结学习中的好经验、好做法,推动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向纵深发展。
中共玉溪师范学院委员会
2016年10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