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教育专业斩获半数未来教师素质大赛决赛席位

2020年08月08日 14:51    点击:

简介: 明日之师,今日锻造。7月20日,玉溪师范学院第二届未来教师素质大赛复赛已圆满结束。在此次大赛中,我小学教育专业廖正婷等7名同学分别参加了文科、理科的角逐,与来自各学院的91名选手同台竞技,展现出了良好的师范素养和作为未来之师的综合品质。最终,廖正婷、欧李迪、赵娅玲等三名同学分别以所在小组第一名的好成绩进军校级总决赛,在6个决赛席位中斩获半数,为我专业和教师教育学院赢得了荣誉,也为自己的师范求学生涯书写了值得骄傲的荣光。

玉溪师范学院未来教师素质大赛分为初赛、复赛、决赛等多个环节,能够较为完整地考察师范生在备课、说课、课堂教学与管理等方面的师范技能,是学校师范类学生最重要的专业竞赛。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廖正婷等三位同学在此次竞赛过程中表现出的良好的专业素质、优秀的教育教学能力、熟练的班级管理能力,正是小学教育专业多年来重视学生专业素质教育和专业能力培养的缩影所在。

作为学校最具“师范”含量的专业之一,小学教育专业一直秉承学校一流地方应用型大学的办学定位,面向基础教育教学、班级管理等工作一线,落实“基础扎实,知识面宽,能力强,素质高”的人才培养规格,着力培养具有“新理念、新知识、新技能”,“会教学、会育人、会当班主任”的应用型师资。

通过多年实践,目前,我专业已初步形成涵盖理论教学、实践教学、第二课堂活动在内的专业课程体系,十分重视和强调学生专业认知、专业应用、以及专业发展等方面的能力形成和考核,所培养的毕业生在业务水平、师德素养、奉献精神等方面受到用人单位的广泛好评。

赛场是课堂的延伸,平日的训练是比赛取得好成绩的保障。在备战此次未来教师素质大赛、以及即将开始的2019年度华文杯全国师范生教学设计与教学技能比赛,教师教育学院行政班子、团学干部给予极大支持,龚映丽、黄丽辉等多位指导教师付出极大心血,所有参赛同学更是积极努力、精心准备、投入了巨大的时间和心力,展现了我小学教育专业良好的精神风貌。

在接下来的各项比赛和教学活动中,我们必将继续再接再厉,为每一位即将走上教师岗位的师范生搭建提升和展示自身实践教学能力、组织管理能力、综合素质舞台,让更多的同学走出课本、走上讲台、走上赛场,在活动中完成专业知识向专业能力的转化和迁移,进一步增强自己的职业能力,丰富自己的职业体验,积累自己的就业资源,为早日成为真正的、合格的、优秀的小学教师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