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育学院第二届Focusky作品制作大赛公告

2018年11月21日 09:03    点击:

一、活动背景

为了深化新技术、新媒体在教育教学中的应用,促进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深度融合,进一步丰富校园文化,给同学们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提高我院学生运用新媒体、新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综合实践能力,激励各专业学生学习计算机知识和技能的兴趣,培养其创新能力及团队合作精神;同时也为了给我院广大学子提供一个自我展示的舞台,进一步推进学校课程改革、教育信息化建设和师范生专业技能发展,切实提高新技术和新媒体应用质量,展示计算机的应用成果。我院特举办Focusky作品大赛评比活动。

二、参赛对象

1、我院在校学生均可报名参赛;

2、以个人或团队方式报名参赛,每个参赛作品学生人数不得多于3人;

3、学生参赛组队可以跨专业、跨年级;

4、每参赛队可以配置1名指导教师。

三、参赛说明及作品要求

(一)参赛说明

Focusky,是一款新型多媒体幻灯片制作软件,操作便捷性以及演示效果超越PPT,主要通过缩放、旋转、移动动作使演示变得生动有趣。传统PPT单线条时序,只是一张接一张切换播放,而Focusky打破常规,采用整体到局部的演示方式,以路线的呈现方式,模仿视频的转场特效,加入生动的3D镜头缩放、旋转和平移特效,像一部3D动画电影,给听众视觉带来强烈冲击力。同时让学生在比赛过程中提高动手能力,团队协作能力等综合能力。

(二)参赛作品要求

作品选题要求新颖,主题明确,具有时代特征,内容健康,生动活泼;结合实际应用,表现选题内容。提倡创新,有新思维、新角度、新发现为最佳。作品的具体要求为:

1.符合国家宪法和相关法律、法规、内容健康。符合民族文化传统、公共道德价值、行业规范等要求。

2.必须为原创作品。提交作品时需同时提交该作品的源代码及源文件。不得抄袭或由他人代做,不得复制、修改别人的成果或产品用于参赛,否则取消参赛选手的参赛资格,并对参赛选手予以通报批评。

3.凡参加过其它比赛并已获奖的作品,均不得再报名参加本次比赛。

4.所需提交文件如下:

①作品素材(如:作品中所用到的图片等素材统一放到一个文件夹中打包)、②源文件、③可运行文件。

5.作品要求如下:

① 作品须原创,不得抄袭。

②主题不限,内容积极向上。

③构图合理、逻辑清晰。

④设计新颖、有创意。

⑤帧数不少于15。

⑥首页应显示作品标题、作者、制作工具(Focusky)。

⑦如加配音、字幕,需保证音画与字幕同步。

四、竞赛组织及安排

1、宣传发动阶段:2018年11月

通过学院团学例会、班级活动、学院网站等途径进行广泛宣传,提高全院学生对该项活动的重视程度,创设良好的Focusky软件学习及作品制作氛围,激励全院学生积极参与。

2、参赛报名阶段:2018年11月

参赛报名时间截止为2018年11月底,请所有有意愿参赛的个人或团队填写《教师教育学院Focusky制作大赛报名表》并于2018年11月20日前将报名表电子版以电子邮件方式发送至2018103145@yxnu.edu.cn。

3、Focusky作品制作阶段:2018年10上旬~11月下旬在前期宣传的基础上,各参赛队反复学习研讨竞赛主题内容,开展二次学习,做好Focusky作品,上报作品。

作品完成后,请各参赛队在规定时间内将参赛作品内容和电子参赛作品报名表(见附件)压缩成一个文件(文件命名格式为”作品名称+作者“,若作者人数超过1人,请以空格隔开,如“洋流成因+张三 李四”)上传至自己的百度网盘,设置分享,并于2018年11月20日前将分享的链接和提取码以电子邮件方式发送到2018103145@yxnu.edu.cn。

4、现场作品展示与答辩阶段:2018年11月下旬

作品经初选进入决赛的个人或团队准备5分钟以内的作品讲解,于2018年11月21日于12-508教室参加现场作品展示与答辩。

5、作品决赛评审

教师教育学院聘请学校范围内的3名相关专业教师组成评委教师组。参赛选手依次上台,展示作品并向评委老师说明作品创意与设计方案、作品实现技术、作品特色等内容。评委老师综合各方面因素,给出答辩成绩。

五、活动评比结果及获奖作品使用

按参赛学生的人数比例评奖,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和优秀奖,颁发奖状及奖品。

评比结果在学校网站公示,获奖作品收入学院教学资源库,并拥有参加上一级同类作品评比优先推荐权。

教师教育学院

二〇一八年十一月二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