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节,听听习总书记怎么说

2017年06月18日 16:57    点击:
教师节,听听习总书记怎么说
发稿时间:2016-09-10 16:37:00 来源: 新华网 中国青年网
 
  1 教师
  2016年9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市八一学校考察:广大教师要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对教师工作,他还曾经这样说:
  A 2013年9月9日,正在乌兹别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的习近平向全国广大教师致慰问信:
  慰问信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承担着让每个孩子健康成长、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任。希望全国广大教师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增强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加强学习,拓宽视野,更新知识,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和教育教学质量,努力成为业务精湛、学生喜爱的高素质教师;牢固树立改革创新意识,踊跃投身教育创新实践,为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作出贡献。
  B 2014年9月9日,习近平在北京师范大学考察时强调:
  全国广大教师要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为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更大贡献。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持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继续大力推动教育改革发展,使我国教育越办越好、越办越强。
   2 学生
  2016年9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市八一学校考察:中小学生是青少年的主体,是国家的未来和希望。中小学生要立志成才,必须勤奋学习、提高综合素质,努力做到修身立德、志存高远,勤学上进、追求卓越,强健体魄、健康身心,锤炼意志、砥砺坚韧。
  对学生,他还曾经这样说:
  C 2014年5月,习近平到北京大学考察:
  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青年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这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样,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
   3 学校
  2016年9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市八一学校考察:素质教育是教育的核心,教育要注重以人为本、因材施教,注重学用相长、知行合一,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
  对学校工作,他还曾经这样说:
  D 2014年5月,习近平在参加北京市海淀区民族小学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活动时强调:
  学校要把德育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全面加强校风、师德建设,根据少年儿童特点循循善诱、春风化雨,努力做到每一堂课不仅传播知识、而且传授美德,每一次活动不仅健康身心、而且陶冶性情。
   4 教育公平
  2016年9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市八一学校考察:
  要优化教育资源配置,逐步缩小区域、城乡、校际差距,特别是要加大对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远地区、贫困地区基础教育的投入力度,保障贫困地区办学经费,健全家庭困难学生资助体系。要推进教育精准脱贫,重点帮助贫困人口子女接受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让每一个孩子都对自己有信心、对未来有希望。
  对中西部地区的教育,他还曾经这样说:
  E 2015年9月9日,习近平给“国培计划(2014)”北京师范大学贵州研修班参训教师回信:
  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的任务在贫困地区,我们必须补上这个短板。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党和国家已经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推动贫困地区教育事业加快发展、教师队伍素质能力不断提高,让贫困地区每一个孩子都能接受良好教育,实现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成为社会有用之才。
  5 教育改革
  2016年9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市八一学校考察:
  要深化办学体制、管理体制、经费投入体制、考试招生及就业制度等方面的改革,深化学校内部管理制度、人事薪酬制度、教学管理制度等方面的改革,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教学内容及方式方法等方面的改革,使各级各类教育更加符合教育规律、更加符合人才成长规律。
  关于教育改革,他还曾经这样说:
   2014年9月9日,习近平在北京师范大学考察时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持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继续大力推动教育改革发展,使我国教育越办越好、越办越强。(据新华社“新华视点”微信公众号报道 记者:霍小光、吴晶、施雨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