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育学院雨露文学社之征文活动获奖作品

2017-10-25 22:21:11   发布:    点击:

大道行思,星空常伴泥泞

─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有感

最是磨难砺初心。故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习近平总书记经过时间的磨砺,最终成为了时代的领袖。七年,是一个时代的缩影。七年,足以一个人性格的养成。

七年的艰苦可以成就一个人也可以摧毁一个人。习近平则是在困境中崛起的人。1969年15岁的习近平插青去黄土高原的延川县文安驿公社梁家河村,直到1975年10月离开。七年的艰苦生活并没有将他打到反而成就了他,在插青期间他与村民同吃住正所谓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从北京走的那一天来送的家长和知青哭成一片而他没有哭,当时他们被认为是“黑帮子弟”或许他认为离开北京精神压力会更小。不论当时的习近平是怎么想但是如果没有那七年的知青岁月或许他现在不会站在这个高度。

《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让我们了解了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的源头,感受到了如何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于我于大家而言都是非常重要的。就比如你穿一件衣服如果第一粒扣子便扣错了那么接下来的扣子会扣对吗?而且以我们的视觉看起来那是不好看的。回头来看正是陕北这七年的生活磨练,锤炼了习近平总书记坚韧不拔的性格和志存高远的情怀。

《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是我们开启不断奋斗扎根土地与祖国人民同在的青春岁月的豪迈誓言。它带给我们的绝不止感动与惊讶,它带给我们的应该还有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肃然起敬。我们这一代的新青年吃不了苦受不了罪随便一点艰辛便感觉天要塌了地要裂了。我们只会无病呻吟,羡慕别人成功的同时还要对别人的成功耿耿于怀。觉得他们的成功是不应当的。可是他们未曾想过别人成功的背后付出了多少精力付出了多少的时间又吃尽了多少苦头。

今天,社会物质生活日益丰富,我们这一代不必为柴米油盐酱醋茶而发愁,也不再为纸笔书本的开销而担忧,亦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大变化。但是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同时也给青年大学生带来了一些消极的影响,拜金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等不良思想不断蔓延,在顺境中成长起来的一代,缺少社会的磨练,缺乏挫折教育和艰苦奋斗的精神。当代青年应重温艰苦奋斗的精神,懂得今天的美好生活来之不易。

作为青年我们应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吃苦耐劳的品行坚韧不拔的性格和志存高远的情怀,我们应该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时光跨越好多年,在新世纪成长的我们应该实现自己的更大价值,我们应该在跌跌撞撞中勇敢成长。时代在不断变迁可是这些遗留下来的精神却不会改变。

作为一名学生,我们应该脚踏实地的读书,砥砺思维不断成长。处在困境中的我们应寻找希望而不是轻易放弃,我们应该相信我们所有的坚持都会开出花来。所有的苦难都会化茧成蝶。我们从习近平总书记的身上看到了他对人民的热爱,对事业的追求他从来没有放弃过任何一个可以学习可以读书的机会即使是在那样艰辛的条件下。一个人,一旦从小我中走出来他便能树立起为人民谋利益的大境界并能坦然的面对一切困难挫折。

把青春和智慧像雨露一般播撒在黄土地上,让奋斗成为青春的启明灯,让奉献成为青春的燃烧棒,让知识成为青春的羽翼。“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我们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年中的精神并将这种精神贯穿在我们身上以最好的自己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努力。

“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这是李大钊对青年人的勉励。由此可看出青年人在这个社会中有多重要有多必不可少。我们作为新一代的青年不仅要读好书还要为国而读书,书不是白读我们应该为这个国家助上一臂之力。 无奋斗不青春。一代人有一代人的特殊,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在前人创下的美好时代里,作为共青团员,我们应以《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为人生指针,找准自己的位置坐心灵上的智者意志上的强者。

玉溪师范学院17级学前二班朱丽娜

玉溪师范学院 教师教育学院团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