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育学院雨露文学社之征文活动获奖作品

2017-10-25 22:21:54   发布:    点击: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有感

我班开展了“与信仰对话:青年的楷模,学习的榜样”团日活动,我深受启发。《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在八月发行,是由29名采访对象的口述汇集起来的一本采访实录,其中有曾经和习近平总书记一起插队的北京知青,有同他朝夕相处的村民,还有当年同他相知相交的各方面人士,《知青岁月》再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知青时期的“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的历练故事。

2013年五四青年节,习近平总书记讲了一段极富人生哲理的话:“青年朋友们,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青年时代,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青年时期多经历一点摔打、挫折、考验,有利于走好一生的路。要历练宠辱不惊的心理素质,坚定百折不挠的进取意志,保持乐观向上的精神状态,变挫折为动力,用从挫折中吸取的教训启迪人生,使人生获得升华和超越。”我从习近平总书记的话里深刻感受到了“奋斗的青春最美丽”的道理。

我对习主席记忆深刻的有这几个方面:永葆肯吃苦、不怕苦的奋斗精神;与最底层的中国农民同甘苦共患难;如饥似渴读书、孜孜不倦学习的精神;矢志不渝地对党保持信心。

我敬佩习近平总书记永葆肯吃苦、不怕苦的奋斗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知青岁月里,肩膀磨破、出血,到后来已经磨出了厚厚的老茧,躺在跳蚤堆里睡觉,被盯得又痒又肿,到后来对跳蚤的毒素产生抵抗力,他一开始每天的工分不如女人,只有五六个,到后来和青壮年一样拿到了十个。他自称是“黄土地的儿子”,他说:“青年时代,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作为大学生的我们,应该在最美好的青春里,积极努力奋斗,因为“奋斗的青春最美丽”。“选择了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这句话听起来简单,但是却极富道理。我们应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当年“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不怕苦、不怕累的奋斗精神。

我敬佩习近平总书记与最底层的中国农民同甘苦共患难的服务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说:“在走上社会之初就与最底层的中国农民同甘苦共患难。” 他自称自己是个“普通农民”,是“黄土地的儿子”,这体现了总书记从心底里热爱人民,把老百姓放在心里的服务精神,他真正地融入了人民群众之中、深深扎根在中国的大地之中。梁家河的村民说,“近平不搞形式主义,不搞那个年代时兴的学习、运动,而是立志办大事,要给群众做实实在在的事情。”他带领大家打淤地坝,带领大家挖深水井,给村里办起了缝纫社、代销店、铁业社、磨坊。只要是村民们需要的,习总书记总能想办法帮助他们。

我敬佩习近平总书记如饥似渴读书、孜孜不倦的学习精神。在《知青岁月》里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关于习近平总书记读书的事迹。习主席说:“一物不知,深以为耻,便求知若渴。上山放羊,我揣着书,把羊拴到山坡上,就开始看书。锄地到田头,开始休息一会儿时,我就拿出新华字典记一个字的多种含义,一点一滴积累。我并不觉得农村7年时光被荒废了,很多知识的基础是那时候打下来的。” 习总书记读书的故事用“焚膏油以继晷,恒兀兀以穷年”来形容一点也不夸张。习主席在梁家河的七年间,没书可看了他就四处借书,听说,为了找到歌德的《浮士德》,他跑了三十几里路才借到手。白天干活他随身带着书,充分利用收工、放羊、吃饭的点滴空闲读,晚上则点起煤油灯挑灯夜。

我敬佩习主席矢志不渝地对党保持信心的坚定信念。总书记青年时期写了8份入团申请书、10份入党申请书,即便是在个人处境极为艰难的条件下,他始终没有对党产生过怀疑和动摇。他的行为为我们真实诠释了什么叫矢志不渝、什么叫理想坚定。习主席曾经说过:“15岁来到黄土地时,我迷惘、彷徨;22岁离开黄土地时,我已经有着坚定的人生目标,充满自信。”这就是信仰的力量,这和习主席对党的坚定信念是密不可分的,心中有目标,他矢志不渝地朝着目标前进,为人民服务,始终坚定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李大钊说过,“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大学生正处于生命中最美好、最具有朝气的青春时期,奋斗的青春最美丽,我们应“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把党的先进理论作为人生方向,把心中的坚定信念化作自觉的行动。

2017年10月12日

16小学教育1班 柴茜瑞

玉溪师范学院 教师教育学院团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