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育学院雨露文学社之征文活动获奖作品

2017-10-25 22:27:59   发布:    点击:

把握自己

——教师教育学院17级学前一班黄淑慧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北大演讲时说过:"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去谋划人生,创造历史。"生于何时,处于何世,是这个时代决定的,我们无法选择和挑剔,这是被动的。但一个人的际遇和机缘靠的是自身的努力和选择,这是主动的。习近平就向我们青年展示了如何把握自己。

在《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里,通过采访了29位人士,再现了习近平知青时期的艰难生活,也让我感受到了一位迷惘青年的绝地反击与自我成长。知青时期对我来说,是一个陌生而又遥远的词,那是一段专属于六十年代的记忆,也是在那个年代里不可避免和无法逆转的社会巨浪。毛泽东的"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的指示,让数万因文革影响无法上学,无法上班的正值青年无法选择的上山下乡。这就是一个时代,一个被动的只有唯一选择的时代。但令我惊讶的是,习近平的下乡并非被迫,而是主动选择。经了解才知,他的父亲受文革影响遭受迫害,被批斗,而母亲也受审查。北京于他而言,是一个不知是否有明日的地方。在去延安的专列上,全车哭泣,唯他一人,笑了。这或许是如释重负的笑吧。事实上,这是的他还是受制于时代的,父辈迫害,家庭分裂的背景下,天各一方实属无奈。社会的浪潮凶猛无情,狠狠地拍打每一个人,无处逃脱,无地躲避。时代是不了选择的。

那时的延安是一个并不幅员辽阔而又贫瘠闭塞的黄土地。上一次大量到来的外地人是红军,那时,在这上演了一场热血奔涌堪称奇迹的革命之战,改变了中国的命运。而这一次,带来的是2.6万的北京青年,他们在这里,改变自己的命运。在当代,有很多以知青时期为背景的电视剧,它们或是塑造了一个个为理想高举旗帜的有为青年,或是营造了罗曼蒂克的爱情氛围。事实上,都有失偏颇。那时新中国虽成立了十几年,但处于遥远偏僻的乡下地区的延安,依旧是条件落后,让百姓为生计发愁的穷苦地儿。因此,从城里来的青年们经历的只是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生活,实打实的与土地为生。

他们生活的艰辛是现在的我尽力去想象也体会不到万分之一的。青年们住在破旧的窑洞,四边就是赤裸裸的黄土地。由于牲畜容易接近水源,到处都是跳蚤,初来乍到的青年们被叮的皮破血流,成片的红包,化成水泡,痛不欲生。不挠则痒,挠破则痛。我曾经得过水痘,想挠不得挠的感受是令人抓狂的,而青年们是日日如此。除了跳蚤,还有饮食,在延安,老百姓以耕种为生,每日的饮食是野菜团子、玉米糁子等等难以下咽的东西。酸菜都是美味佳肴。正是长身体的青年们每日是如何忍受吃这些没有营养的东西又做着大量的体力活的?有多大的毅力才能支撑下去?

物质上的匮乏以令人崩溃,而精神上的折磨更加摧残人心。青年们住在半山的窑洞里,伴着星星点点的煤油灯,过着日复一日的枯燥农民生活。没有城市的华丽,没有熟悉的叮咛,冷风扑面,敲醒了一个个思乡的游子。对于习近平来说,他承受的比别人更重,因为他的未来是漆黑的。作为知青,有两大出路——当兵、当工。而习近平作为"黑帮子弟",是不可能被允许的。路是黑暗而又遥遥无期的,青年该何去何从?我想,这些困境带来的巨大心理压力比体力劳动更能压垮一个人的心吧。对未来的恐惧比未来本身更令人不安。

可在书中,习近平却让我看到了一个青年应当做的事。他痴迷于阅读和学习,在精神上升华自己。即便是饿着肚子,也可以静下心来看书、思考。渐渐的,他从迷惘之中觉醒…在冥冥之中,他做了选择。既然走不了,便留着。他决定扎根在农村,贴近百姓,与土地为伴。在延安,他入了党,做了书记,担负起责任改变梁家河的面貌。他学技术为乡里引进沼气,解决柴火问题;冬日里站在冷水中为乡里打井,解决饮水问题。打坝地,办代销店,切真切实的为老百姓着想,为民服务。

可以说,七年在延安的时光,让习近平从当初的迷惘懵懂到坚定自信,拥有钢铁般的意志,崇高的理想信念。他知道了什么是农村,切实的感受了人民的疾苦。那些朴实无华的农民受苦一辈子仅仅是为了图口饭吃,他们的苦与悲都圈在这小小的土地上。没有救济,没有保障,靠着长满老茧的的双肩一把一把的扛起重担,靠着黝黑粗糙的手一次一次的耕种土地。这些苦,这些难,习近平是切身体会的。换句话说,是习近平的主动了解,选择去拥抱土地,才让延安给了他一次认识的机会。这就是际遇和机缘,即便在伸手不见五指的黑暗,也不会坐以待毙。也因此,在日后,习近平的政治生涯中,他个人的作风、党政建设都贯穿了为民服务的情怀,才有了人民的爱称"习大大"。

所谓时势造英雄是很多失败者的借口,他们抱怨生不逢时,他们埋怨世人冷漠无情,却从不愿意回头看看自己到底有没有把握机会。李白志愿报效祖国,却终不被用,便选择浪迹天涯,千百诗篇流芳百世;孔子周游列国,却无人采纳,便选择教书育人,留下佳作。一个时代,是你个人无法选择的,而你自己,却是最有潜力的。你选择做什么,你变成为什么样的人。如习近平一样,他所处的时代我们无法去评判好坏,但那个时代发生的一些事情确实限制了打击了他。但他的选择是抓住机遇,既然在乡下,那便融入百姓,为百姓服务,当好一个为人民服务的书记。这7年的经验,七年的体悟便成了他日后从政的巨大财富。他所做的一切成就了他自己,而如今他为人民改革所做的一切,是不是已经影响了下时代?强者自强,强者甚至可以塑造一个更先进的时代。

抓住机遇,创造历史。这是习近平对我们的鼓励,也是他个人的经历再现。不去抱怨,把握自己,成为自己理想中的人。

玉溪师范学院 教师教育学院团学网